close

2011.05.25

今天晚上七點去成大醫學院的第四講堂聽許亞芬老師的講座

許亞芬老師示範了幾段的曲調唱詞,也請她的學生示範了小旦的身段

講解了槍、馬鞭、八角巾以及水袖的用法,水袖有分好幾種

小生的水袖尺寸三尺、小旦的水袖尺寸四尺、而長水袖有九尺至十五尺

長水袖基本上是給飾演鬼魂的演員使用,而長水袖不能像一般水袖那樣

一般水袖甩出去時可以慢慢的拉回來,但長水袖甩出去要一次就全拉回手上

當我看到那長水袖瞬間回到表演者的手上時,我真的很驚訝,因為好有張力

而長水袖能用來表達表演者當時所需展現出來的情緒,例如憤怒之類的...等

當表演者把長水袖用力的甩出去的那一霎那,那"啪"的一聲,真的能感受到憤怒的情緒

那種感覺就好比現在我們憤怒時拍桌子的那種感覺那種表現,但是用水袖來表達...

在所有的示範中,我看的最入迷的就是水袖的這部分,尤其是長水袖的部份

看完示範者的表演,真的覺得還蠻厲害的,不過也看的出來示範者表演完後很累

氣喘吁吁的,可見水袖在歌仔戲裡面真的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

其實今天許亞芬老師講的歌仔戲的發展,需要去改編去創新,需要吸引年輕的群眾

這我很認同,但...我認同的是可以改編可以創新,但不是所有的年輕群眾都喜歡這味

說真的,在歌仔戲的群眾裡,我是年輕的...但我不喜歡過於創新的歌仔戲,感覺都走調了

我喜歡有那種熟悉感的歌仔戲,我喜歡聽了能琅琅上口的曲調,而不是改到像流行音樂般的曲調

雖然劇本原創、曲目新編不是一件壞事,但若創新改編過了頭...把歌仔戲搞成了四不像

有時候真覺得讓我們這些看戲的戲迷情何以堪?

我只想說,是【承舊創新】而不是【棄舊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斯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