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0



今天下午兩點半去看【仁者無仇】,這部戲我看公視播過一次
第一次看從電視上看這部戲時,我對他並沒有很好的評價...
也曾說過絕對不會想到現場看這部戲,而這次會到現場看的原因有兩個
一個當然就是為了想看我最最最最最愛的年年姨囉(笑!)
而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忘記在哪裡看見有人在推薦這部戲...
於是我開始思考,是不是我有漏看了什麼地方,還是他有什麼含意我沒解讀出來!?
才導致我對這部戲的感想與評價一直不是很好...那我就真的得到現場去好好的看一次了
不過說真的,到現場看又坐在最前面,聲光效果真的是沒話說的棒



由凌波四仙女率先帶出開頭,今天四仙女之一德馨的聲音有讓我驚豔到
我發現德馨的聲音很渾厚,她的聲音來演歌仔戲或單純舞台劇的話很適合
如果可以的話,今天我蠻想再聽她開口多唱個幾句,可惜仙女們的詞就那幾句而已
可能是怕她們記動作如果唱太多句會亂掉吧,今天不知道哪個仙女好像動作有稍稍忘記?
聽說四仙女之一的方馨最近因為在軋戲拍父與子,所以前兩天演完沒謝幕就直接趕高鐵去了
最後一天可能因為是下午的演出所以時間上不怎麼趕吧,所以這一次有參與謝幕...



這次小咪小姐的演出讓人有點小小的失望,可能是因為比較正式演出的關係吧
所以台詞動作什麼的都是套好好的,演出來的並沒有以往看戶外時的笑點
而這次主軸都在王子身上,王子幾乎從頭到尾貫穿全場,所以其他角色也沒空間可發揮
雖然說歌仔戲一直都是重生且是重主生,但若沒有其他角色的配合,光看主角也顯的乏味
之前我也說過,姚七這個角色比較人性化,但總覺得這個角色只是為了突顯王子的好而硬創的
的確中間部分也因為這個角色而看得出王子的確非常好,但還是老話一句,未免好得太過頭了
總之這次小咪小姐演出的這個角色,懂戲的人怎麼看我不清楚,但不懂戲的我看了實在覺的笑不出來
連原本很喜歡小咪小姐演出被我拖著來看戲的我姊,對於這次的表演也覺得笑不出來...



這次演出忘詞最嚴重的應該是趙美齡小姐吧,在飾演樵夫跟天帝時忘詞加更換台詞順序
但更換台詞順序這件事並不是只有她而已,印象中沒記錯的話鄂王也有忘記台詞順序
這次可能是因為場地的關係吧,吊鋼絲的場景似乎只有開頭的一場,連天帝天后都是推著出來的
不過說真的,看到天帝天后被推著出來時,我差點笑了出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那畫面很好笑!?
而且說實在的,天帝那衣服讓我比較聯想到的是...神父,完全跟佛教聯想不起來,那ㄟ安捏...哇ㄚ災
其實說真的,如果今天這部戲宣揚的是人性本善而不是佛教之類的,應該會比較吸引人吧...
至少在看的時候不會覺得有壓力,不是說宣揚佛教怎樣的,但與其說是在宣揚到是有點像在推銷了...



飾演天后的許仙姬小姐比較不令人擔心,感覺上他記詞的功力好像還蠻不錯的
演出沒有特別令人感到驚艷,但也不會沒感覺,算是穩扎穩打的演員類型吧...
不過這可能也是因為他的出場次數實在是太少了,從頭到尾只有兩場



講講這部戲的武打戲,說真的打太久了,而且同一時間好多人一起打,除了張力不夠之外也覺得好亂
只能說兩國武打的地方看到灰煞煞,而難民拿鋤頭跟石頭在丟烏達國士兵時那個畫面我差點笑出來...
尤其是拿石頭在丟人的畫面,很微妙很有笑點,重點是還可以撿起來繼續丟這一幕更有笑點!!!
這部的武打戲中只有王子與國王在對招的那一次有在打鬥的感覺,尤其是最後連砍三下的樣子
有感覺到王子憤恨的情緒,只能說這樣打起來才有感覺嘛...所以好的武打戲是不需要人多充場面的



說到新生代的演員,曹雅嵐與林芳儀飾演的蕊兒、李將軍,曹雅嵐飾演小生太過秀氣
在唐的劇團裡飾演過幾次的小生,榮劇的太子只能算是插花的而已,燈劇的阿坤才能算是副生
不過外型上太秀氣真的不適合演生角,飾演旦角會比較符合,不過曹雅嵐的旦角我也看的不多
勉勉強強算上來只有看過三次吧,一次是龍鳳情緣的月菱,一次是折子戲演出燈劇的玉蓮
然後就是這次仁劇中的蕊兒了,依她的外型不適合演苦旦,像月菱或蕊兒這樣的角色比較適合她



這次蕊兒這個角色,是因為演比較多次的關係了吧,比起公視播出時的感覺,比較沒有那麼怪了
最不能適應的大概還是她的造型吧,不是說衣服不好看或怎樣,就是覺得這套衣服在她身上很...怪
還有一開始出場時白雁的造型,一瞬間讓我以為自己難道是在看天鵝湖嗎!?



而這次林芳儀演的李將軍,個人覺得她這部戲的扮相上還不錯,她堅挺的鼻樑讓這造型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不然之前看錯魂記時她的演出,也因為她外表的關係,總覺得雖然身著古裝確貌似西方,落差很大...
不過這部戲中她的戲只有一場而已,算是蠻可惜的,扮相上這麼好確沒有現身的機會



這部戲的反派角色烏達國的國王,看了節目單中的角色簡介,才發現飾演鄂王的吳明志原來是京劇底的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吳明志在鄂王這個角色的詮釋上,不管是身段還是唱腔都非常的扎實
不管是年輕時窮凶極惡、還是年老時老態龍鍾的鄂王,在這個角色上他的演出我個人覺得還蠻好的
只是我還是不得不挑剔一下,一個年輕時極度兇殘、人人見他如見魔王的人,有這麼容易被感化嗎?
雖然說仁劇是在宣揚佛法,但試問一個殺人無數的魔王,會這麼簡單就放過王子甚至是放下屠刀嗎?
即使他夜夜被噩夢困擾不得安寧,既然敢殺人表示他的內心應該是極度冷酷的,況且還是個國王
那他的態度應該要是高傲的,不屑王子的憐憫之心才對,不過為了給觀眾導入向善的觀念
仁劇還是非得把一個魔王朔造成跟八點檔的壞人一樣,就是壞人永遠會變好這句話...(苦笑!)



再來就講講本劇的主軸長生王子這個角色,這次唐美雲小姐這個角色幾乎從頭到尾貫穿全場
想必演起來體力上肯定消耗很大,不過也因為這個原因,導致其他角色幾乎沒什麼發揮的空間
全場幾乎就是圍繞著王子一個人在轉,雖然說這也是歌仔戲的傳統就是了,但紅花也需綠葉配不是嗎?
一整部戲要好看,除了說主角戲份吃重之外,也總是要讓配角有空間發揮,才會不頭尾都看同一個人在拼
不過撇開這個不說,唐美雲小姐的演技真的是好,尤其是剛開頭國王把王冠丟給王子,王子跪在地上那一幕
唐美雲小姐的表情與發出的哭泣聲,真的有讓我感覺到那種國破家亡的絕望與悲哀,有種無法接受事實的感覺
而這種哭法又不像是傳統歌仔戲的哭腔,讓人有種悲從中來的感覺,不過當唐小姐在哭時,我卻聽到後座有人在笑!?



聽說這部戲是從佛教故事來改編的,我完全不清楚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否真的如此,不過說真的...
這個劇中的主角真的是已經神格化了吧,有點太過慈悲太過善良過了頭了,不是為了不讓姚七身沾罪孽而選擇自刎
就是為怕日後再起殺鄂王之心,而要求鄂王親手殺了他,如果說王子願聽天帝的規勸放下恩怨這我勉強可以理解
但叫滅了自己家國的鄂王把自己殺了,這...這未免也讓我不知道該講些什麼了,但若把他當成一個神話故事來看的話
這我就比較不會那麼難接受了,畢竟...神話故事中哪個主角不是因為太善良太慈悲而被點中當上神的呀~哈



最後要講的,當然就是我這次去看戲最主要的目的啦,我最最最最最愛的年年姨孔雀公主啦~
老實說,第一次從公視上看到年姨猿姬的造型時,不知道是因為電視拍的角度不對還是怎樣的
就是覺得怎麼看怎麼怪,但現場看到猿姬的造型時,反而覺得其實還蠻可愛蠻好看的,難道現場看真的有差?
上半場年姨的戲份就只有這一場而已,年姨的戲份比較著重於下半場,但只有遊湖那部分才算是年姨的主戲
說真的,那時候從電視上看時,跌落湖內的佈景我就很喜歡了,現場看的感覺更是棒,有幾幕都有用這樣的效果
在湖內與夜叉對戲時,看到年姨被夜叉抬起來又放下重複了兩次,我光看都覺得好痛,真是不甘年姨的玉臂被這樣抓
在經歷生死關卡被天帝救回,那時原本的傲氣任性蕩然無存,公主像是脫胎換骨般似的,整個性格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其實這樣的轉變我是可以接受的,畢竟人在經歷生死關頭時的悔悟與改變才會比較有說服力,也比較有人性化...



烏達公主從湖中被王子抱起來,想當然那纖纖玉腿就又給他毫無保留的露出來了啦,這時候就聽到老大她們的尖叫聲超大
這時候我只能說,坐在最前面真的是給他太幸福了,能這麼近看到年姨的美腿真的是差點連鼻血都要噴出來了>//////<
而公主在跟國王對話時的樣子,吼!!! 真的是太可愛了啦,我都差點忍不住要轉頭跟我姊說:『你看!!! 年姨足古錐ㄟ啦!!!』



謝幕時,老大她們整群坐在前面的地板上尖叫,還有不知道喊了什麼,我沒聽清楚,我看大家笑得好開心喔~哈哈
吼~下次也要把我加進去啦,我也要跟著尖叫啦,看看多一個聲音有沒有辦法尖叫到把屋頂也給掀開來,讓分貝破表!!



謝幕結束時,走到室外看到劇團販售的攤位上顧攤的是小鈺,原本是打算把意見單交給小鈺就要走了
小鈺跟我說老大一群人去後台找年姨,小鈺也跟我說後台怎麼去,我就跟著跑過去了~哈哈
幸好我去的時候,年姨還沒出來,我就一邊跟淑穎、心肝寶貝聊天,一邊等年姨從後台出來
不過很卒仔的我,看到年姨出來時整個人都嚇傻了,嗚嗚~我連叫聲年姨的勇氣也沒有Q_Q
我就這樣看著年姨講完電話撐起傘跟淑穎、心肝寶貝們去找老大的車,就這樣目送年姨的背影離開



在搭高鐵回程的路上,有種難以言喻的心情,想哭又哭不出來的感覺纏繞在我的心中,心裡好悶好悶
好想再看年姨久一點,不想這麼快就離開,每次等待再一次看到年姨的期間總是覺得特別漫長...
而當看到時...時間又總是過得特別快,一眨眼時間就飛逝而去,然後又開始等待再等待、盼望再盼望
真希望下次看到年姨時,時間可以過的慢一點,讓我可以看年姨看久一點...



這次看戲認識了好多人,真的好高興能跟妳們見面喔︿︿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斯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